看來看去 我喜歡宋醫生的觀點

人沒有標準 怎麼發揮小孩的特點那就會是優點

如何幫助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宋維村醫師

◎亞斯伯格症與自閉症
我想家長面對這一些孩子時,
心理層面上必須要做些建設,
才能對他們做出最有力的幫忙。

今天我先講一個小故事,
再談談我們能夠提供什麼樣的協助。
這兩天我去屏東出差,
在旅途中我將漢斯.亞斯伯格( Hans Asperger )
以德文所發表的文章重新再看一次,
發現他所提出的這四個個案都是男生,
若以現在的診斷標準來看,
這四個都是自閉症,而不是亞斯伯格症。

漢斯.亞斯伯格及Leo Kanner
都是小兒科醫師,不是學教育出身。
兩年前我自己整理過最早
漢斯.亞斯伯格跟同單位的醫師所研究的個案,
我自己診斷一下,
這些個案其實跟自閉症的孩子沒有辦法區隔的。

雖然在一九八○年代開始,
我最早開始診斷亞斯伯格症時,
我會把小時後先會說話才會走路,及動作不協調的孩子,
這些特徵在診斷上,看得相當重要,
但是後來有些論文在比較亞斯伯格症及自閉症時,
發現動作協調不好
自閉症的比例是百分之七十,
而亞斯伯格症只佔百分之三十,
所以是否需要區分這兩個病症恐怕還有許多爭議的部分。
不過好像在想像力方面,
亞斯伯格症似乎比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來得要好;
另外,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似乎對他自己的意圖性比較清楚。

有時候我們會開玩笑來講,
如果對一個三歲到五歲高功能自閉症孩子而言,
他要做一件事情,
前面有一個障礙物擋到他,
他會毫不考慮的就繞過去,
可是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會把它推開,
排除障礙。
也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在過去的這幾年之間,
美國的學者常把亞斯伯格症跟攻擊性扯在一起,
這些也屬亞斯伯格症特徵範圍裡。

◎亞斯伯格症可以痊癒嗎?

如果要說到如何要幫助這群人,
我這幾年常在想,而且有很深的感觸,
不論是自閉症、亞斯伯格症,
家長最常問起的就是「痊癒」這個部分,
「痊癒」這兩個字好像就是在說人都有一個標準,
達到這個標準就是痊癒。

若以這個標準來看,
我不知道包括我、及在座的各位誰能說自己達到這個標準。

如果要比記憶力、精細功能動作等,
我比不上自閉症,
若比堅持力,我也比不上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
從我自己的角度來看,我們每個人都有所殘缺,
因為相對於我們週邊的人,別人都也有比我們好的部分,
跟比我好的人相比,我就是殘缺。
所以若是以這個觀點來看,
我們比較能理解、接受及欣賞所有的孩子。


對於獲得診斷的孩子而言,
他要活下去,不應該去靠他們殘缺的那個部分,
不是靠他的自閉症、過動症這個方面活下去,
而是靠他本來就存在,
跟這個症狀也沒有直接關係的特長:
他的記憶力很好、他的畫畫很好、他的音感很好、
音樂很好、寫的東西很好、他認路的技巧很好,
他要靠的是這些來存活。

我常常在想,
因為現在的科技還沒有辦法把每個人都變成正常,
所以比較阿 Q 的想法就是,
幫忙他運用他的特長來生活。
舉一個很簡當的例子,
在科學上有一些重要的人,
包括愛因斯坦及牛頓都具有亞斯伯格症的特徵,
他們對於某些事情上的執著,
可以連續花二十個小時在想一個數學問題;
而一個台灣的天才可能花兩小時,
我可能花兩分鐘,想不通就算了,丟掉。
所以這些人會成功,執著是很重要的。

我們要把這些孩子的特長結合他們的固著性、固執性。
尤其是對於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他們的語言、及某些事物上的理解力相當好,
高功能自閉症在機械性的活動上較好,
而理解分析的能力較亞斯伯格症差。

如果能利用他們這些特長,
很有可能他們將來較能突破現況,
而不是一昧的專注於他的人際關係不好。
牛頓他半年不換衣服也沒有人管他,
他穿同一套衣服長達半年,
不管在任何場合,
就算是女王要召見他也是一樣。
但是這並不損他在物理及數學上的貢獻。


◎幫助孩子發揮特長一樣能成功

所以我們需要理解,希望這些孩子突破,有所貢獻,
就是要利用他們的特長。
或許有些人會想說,
又不是每一個人都是愛因斯坦,
我的兒子又不是牛頓,
但是你仍然可以想他的特長是什麼。

如果他五歲時,非常執迷於玩火車,
等他上高中時,他會發現有火車研究的社團,
仍然有許多人跟他有同樣的喜好。
又例如,
自閉症的孩子對地理特別有興趣,
老師就可以讓他擔任地理小老師,
利用這個機會跟其他同學產生人際互動。
對一個治療師、老師而言,很重要的是,
就孩子的特長去發展,盡量的去幫忙他,

而不一定去期待他一定要跟你我都一樣。
有時候甚至是因為這樣的期待,
而給孩子太大的壓力,
反而變成他另外一個焦慮或者不快樂的來源。


所以今天講該如何協助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就是利用他的特長。
當然有一些固著性不是好的,
有些孩子腦袋裡一直想的不是行星、古埃及文明,
而是小時後老師罵他,或者是父母吵架,
他腦子裡都是這些重複再重複的不快樂事情,
類似這一些的固執,
在現實生活中會有很強烈的干擾。
如果無法將這些固執的特質
轉移到教育或規劃生涯的方向去,
我們會建議用藥物來減少他情緒上的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毛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